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政策法规
安全履责须做到“四个到位”

发布日期:2014-01-14 19:53:18 点击次数:

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“11•22”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抢险工作时强调,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,做到安全投入到位、安全培训到位、基础管理到位、应急救援到位,确保安全生产。“四个到位”概括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核心内容,各单位均应对照检查,查缺补漏。
    安全投入到位是前提。员工培训、设备更新、隐患整改,都需要资金,可个别单位仍是“有钱发丧、无钱治病”。为什么?个别领导有个小九九,认为投在安全上的资金,只有付出、没有回报,是笔冤枉钱;更何况,投了不见得不出事,不投不见得就会出事,还有个侥幸心理在作怪。其实,加大安全投入,既能避免事故损失,又可提高生产效率,两全其美,成功案例随处可见。实现安全投入到位,新建、改建、扩建项目要切实做到“三同时”,日常工作要严格落实《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》的要求,将安全费用提足用好。
    安全培训到位是基础。毫无培训就上岗、刚刚上岗就出事,这样的悲剧像个死循环,重复上演。唯有培训到位,才能打破这个怪圈。开展安全培训,首先应是理念的输出,就是着力将“安全第一”的理念时时处处灌输给每个员工,决策时最先考虑安全问题,在现场拒绝危险作业。只有每个员工都理解自己的工作,了解他要打交道的设备或者物品有什么危险,才能真正产生“我要安全”的愿望。所以,去年年底,国务院安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。企业要做到培训到位,就应按照决定要求,做到“三项岗位”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100%培训到位。
    基础管理到位是保障。据统计,较大以上事故95%是由非法违法、违规违章造成的。企业要想长保安全、健康发展,必须自觉贯彻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、法规、规程、规章和标准,并据此制定本企业规章制度,在生产经营的全员、全过程、全方位、全天候地切实地贯彻实施。这也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基本要求,是企业通过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必要条件。管理到位关键在领导,今年初《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》,以及其他行业领域相似规定陆续出台,令行禁止,要求的是业主,体现的是生命。
    应急救援到位是底线。今年10月29日,浙江一家工厂发生火灾,两名女工记住了应急演练的细节,成功逃生;2010年王家岭矿难中,救援人员科学施救,经过9天8夜奋战,115名矿工重获新生……事故的发生具有偶然性,企业的应急救援能力是保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。预案平时一张纸,出了事故字字命,应急响应是否迅速,指挥系统是否顺畅,处置措施是否得当,物资储备是否充足,件件需要落实。演练不能是演戏,必须定期搞、认真练,只有平时听过、看过、学过、练过,关键时候才能不慌不怕、有勇有谋。
   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内因、根本,国家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最终要落实到企业单位。从“四个到位”入手,督促企业切实增强安全保障能力,提高本质安全水平。